Iris

玩石头的奇怪小孩

「Rhodochrosite」

菱锰矿

产地:🇿🇦Wessels Mine, Hotazel, Kalahari manganese field, Northern Cape, South Africa

菱锰矿+1

挺特殊的一块菱锰矿,这个产地的菱锰矿大多是附着在岩石表面的微小的晶体或者集合体,由于晶体超级小,一般很难看出晶型,这块可以注意到他有一个很小但是很完整的单晶,而且晶体形状和常见的磷锰矿不一样,有点类似于p3翠铜矿的典型柱状晶体,还是比较惊喜的。同时颜色是这个产地标志性的橘色掺杂着粉色。

同时这次拍摄技术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。采用了全新的老蛙100mm F2.8 2倍微距镜头,对比原先佳能18-135mm镜头➕近摄环的方案,画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,其特殊的复消色差技术极大地降低了显微摄影中的色散,作为较为专业的微距镜头,其畸变明显比魔改远镜头小的多,成像质量更高;近摄环是以牺牲画质为代价获取更高的放大倍率的,而专业的微距镜头不会牺牲画质,自然成像质量有质的飞跃。对比原先显微镜转接的方案,景深更深,在光圈的选择上有更高的自由度,更稳定且便于操作,最重要的是消除了显微镜物镜恐怖的畸变,可以看到整个画面比例都很真实,消除了出旧镜头结果在照片边缘的那种扭曲感。其放大倍率在我看来也是较为合理的,对于一般的微距摄影足够用了!如果需求更大的放大倍率,也可以继续叠加近摄环,然后裁切画面来实现。

伴随着镜头一起更新的,还有引入了摄影棚提供更加精细的光照。我之前是比较迷信自然光的,但是摄影棚确实真香了。自然光无法控制光的角度和色彩,而摄影棚中这些细节都可以自由支配。只要设置好相机的白平衡,就可以达到自然光线甚至比自然光更好的效果。同时快门线也很关键,极大的降低了拍照时的抖动,在需求长曝光的微距摄影中可以很好的提升画质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ris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