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ris

玩石头的奇怪小孩

「Celestine」

天青石

产地:🇦🇫Dara-i-Laman, Badghis

今年的意外收获!产地存疑,能确定是阿富汗的,但是具体产地没有明确结论,这个产地是各方综合下来相对比较靠谱的说法。阿富汗新出的颜色浓郁的天青石。天青石本身是一种很常见的矿物,基本上世界各国都有出产,标本收藏最常见的产地是马达加斯加,当然也有波兰这些比较小众但是更好看的产地。今年三月份在阿富汗新产出的这批真的很令人惊喜,他的颜色很浓郁,晶体也不小,而且长在黄色的方解石围岩上,对比显著,是很不错的矿物标本。天青石成分是硫酸锶,硬度3-3.5,斜方晶系,碱土金属的硫酸盐都还挺好看的,最想要的还是镭重晶石,不过保存起来很麻烦。我检索了很多相关的讨论,发现3月份的时候他居然被人当成磷铍钙石,那是一种非常稀有的矿物,当然这个错误很快就通过XRD检测纠正了,但是即使作为天青石,它的品质也是相当出众的,颜色的角度基本上是我见过的天青石最浓郁的蓝色。大多数天青石都是那种若有若无的青蓝色,所以叫天青石,像波兰那种直接都是黄色的;而这一批天青石蓝的相当美丽,我觉得远超马达加斯加出产的那种。天青石的致色原理一般是天然辐射导致的硫酸根电离,产生色心,这是一种不稳定的颜色,加热到200度以上就会被漂白,人工对其进行辐射可以复原。但是我查到的讨论中显示这种天青石相比于马达加斯加的天青石,钴含量达到了17倍之多,钴是一种导致蓝色的常见原因,比如钴尖晶石的蓝色,所以如果这个理论成立,可能是一种全新的天青石致色机制。但是可惜的是我没有看到相关的数据,只看到了结论,缺乏证据;可能的检测办法其实是有的,其一是测量其钴含量,其二是对其进行加热,观察是否褪色,如果是钴致色的,其颜色是稳定的,加热显然不会褪色。不过我手头就这一个标本,舍不得去做这种测试,要是有差一点的标本倒是可以试试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ris | Powered by LOFTER